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【食事】馬鈴薯燉肉


一青窈在《咖啡時光》裡飾演的陽子,通過「馬鈴薯燉肉」這個家常料理,企圖串聯起和父母、原生家庭之間的連結。

意外未婚懷孕的陽子,明明心裡充滿了不安,卻還是極力表現得平常,按著既定計畫探訪寫作,稀鬆平常的跟來訪的父母閒談。但是,只有母親敏銳地感受到陽子的情緒波動,從家鄉帶來撫慰她的食物,也仍是那尋常的馬鈴薯燉肉。

戲中的父親那麼呆板木然,面對女兒突如其來的變化,全然不知該如何處理,對著女兒沈默許久,卻又順手將自己碗裡的燉肉分一塊給陽子。這場戲,真切演活了傳統關係裡「父親」的角色,每每讓我屏息地幾乎喘不過氣。
 
不禁想著,足以撫慰我波動情緒的食物,又是什麼呢?承襲自父親母親的生命實在太有限,我以孤獨的姿態如此活了甚多年,幾乎忘了還有什麼能夠安撫在每一次受傷的當下。對於陽子堅強身影的憐惜之同時,或許也是對我自己的憐惜吧?

是以,我也日漸愛上了馬鈴薯燉肉的滋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