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【書寫】與孩子的旅行

兩天一夜的台東旅行很快就結束了,這趟算是臨時起意的旅程安排,出乎意外地竟是我與星星第一次真正的父子旅行,以往雖然經常出門,但極少是全然兩人獨處的長途之旅,所以回程的路上,我們一直談個不停,好像突然有了大量的共同回憶。

因為是溫泉飯店,我們兩天內泡了四次的各式溫泉,加上一次特別安排的晚餐,這些在旅館內的經歷就已讓他非常興奮。更不用說,這個對鐵路有強烈喜好的孩子,在兩天之中搭乘了南迴線柴聯自強號、太魯閣號,以及夢寐以求的藍皮普快車,外加貼近觸摸到東部幹線的「黃皮仔」列車車廂,縱使其中有幾趟是非常短程的車程,但我相信,夠他再三反覆咀嚼其中的點滴了。

在台東市區,我們租了一台摩托車,即興去了都蘭的名勝「水往上流」,以一圓他的科學好奇心。這一趟路不算近,沿著台11線海岸公路疾駛,單趟也要將近半個小時。然而這天飄起細雨,海風疾勁,對衣衫單薄的我們而言,不是輕鬆的路途,也因此無心慢慢觀賞太平洋海岸的秀麗。為了這地理奇觀,就費去一個多小時來回,其實是有點傻勁的感覺,但是,你說值不值得呢?

這些點點滴滴,說來一點也不特殊,充其量就是一趟平凡無奇的父子小旅行。但我們一起搭乘列車,討論餐點與紀念品,研究行程路線,還彼此分享了互相看見的山川景物。當他興奮地探索普通車開動時從開啟的窗戶而傳來的軌道聲響,卻也正好是那些聲音喚醒我成長以來逐漸忘卻的熟悉記憶,通過新探索與舊回憶的串連,我們同時交換了跨越時空的青春年少,那麼深刻,那麼令人悸動。

雖然帶著許多複雜的因素而開啟這趟台東旅行,但我非常慶幸有孩子同行,而且是這麼特別的孩子,他所賜予我的,遠遠大於我所帶給他的。我多麼願意相信,我和孩子的旅程,還有很長很久的路要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