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【書寫】雨後台東


初抵東部海岸時,迎接列車的是陰鬱細雨,太平洋以晦暗色調與奔騰怒濤展示在火車窗前,這不是熟悉的景色,卻無損於我企盼的心情,我不是來追趕豔陽,我是來洗滌身心。

出發之際,台南高雄正苦於汙濁空氣之侵害,PM2.5濃度超標使得呼吸都成為奢侈。外在環境如此,我的內在也絲毫不舒坦,那些不快樂的因子時時擾亂著我日常思緒,雖極力振作卻總是如網中魚蝦,所有的掙脫都徒勞無功。

於是我只能選擇暫時的逃離,既逃開汙染也遠離現實生活的情緒。縱使只能爭取短暫的兩天休假,只要能遠離台南,便是一份奢侈的貪婪。所以搭乘南廻線列車,來到台東知本,在山嵐與溫泉浴的洗滌下,從容地呼吸,緩步地走踏。

現在我們都說「泡」溫泉,但我父母輩則多稱「洗」溫泉,或許有時代的語彙差異,但今天的我,寧可以「洗」來稱之,因山氣與熱泉,確實如此強烈的洗滌了我內外的汙穢和沉重,使我重新輕盈,感覺呼吸與思緒的原初節奏。

雖然台東下了一場雨,所幸並未影響行旅腳步,按照既定計畫走訪了想去的地方,並在傍晚時分回到旅館洗溫泉,再享用一頓不算平凡的晚餐。飯後稍微散步,再至山邊的露天風呂去入浴,真是極致奢侈的夜晚,我擁有溫泉的熱與入夜山丘的涼,以及雨後台東的透徹星空,這些都是現實壓力的生活之中極難的享受,今晚我何其有幸,能夠享有這一切,縱使我心仍有未解之結,在此時此刻,都已不再重要。

是夜所求的,唯一夜安眠而已。相信可得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