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

【攝影】追尋湯姆生的荖濃溪攝影足跡


一百多年前的1871年,英國的攝影家約翰‧湯姆生(John Thomson,1837-1921)來到台灣,從高雄(打狗港)上岸,拍攝、記錄了台灣南部的許多景色、人物圖象,足跡遍佈高雄、台南,最遠進入高雄山林的荖濃溪,拍攝下許多原住民部落的人像,對後世研究19世紀台灣風貌,發揮了很大的作用。

荖濃溪從美濃再往山裡去,今天開車十分方便,但1871年的時代,湯姆生能以一位西方人的角色,走入這麼深的山林,拍下可貴的畫面,能夠想像那是如何艱難的任務。在他鏡頭下的荖濃溪,寬闊又帶有原始山川的風貌,畫面裡兩位穿著簡單的原住民少年,頭戴妮帽手持釣竿,好一副自然田園風光,殊不知那可能是為了生活家計而冒著危險到溪裡捕捉魚蝦的場景。

在西方人眼裡的台灣,究竟帶著什麼樣的異國情調,自有攝影學或人類學研究者去探索,但如果沒有湯姆生的鏡頭,那個時代的台灣,畢竟欠缺第一手的影像記載。因為這張荖濃溪畔的照片(如上圖),我對此地充滿了好奇與嚮往,多次沿著荖濃溪畔上行,試圖尋找當年湯姆生按下快門瞬間的場景,但想當然地,在經歷百餘年的自然法則演進下,這畫面的原始拍攝地早已無法追尋。

從美濃進入荖濃溪流域,原始山林和壯闊的河流總是讓人摒息以觀,在峽谷和溪流之間,每每讓我讚嘆自然的偉大。同時,跨越溪流前往茂林、多納部落的途中,則又是另一番挺拔山稜與下切溪流的永恆拉鋸,切割出無以名狀的山川景象。當年的英國攝影家、探險家兼人類學家,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個偏僻又令人痴迷的峽谷,文獻中並無具體記載,但想像著當年湯姆生來到此地時可能發出的讚嘆,當我們在今天來到同一場景時,或許,也會發出一樣的嘆息。

在試圖尋找的同時,我也嘗試記錄下我所見到的荖濃溪谷,拍攝時的激動仍讓我印象深刻。台灣的山林、湖海與溪流都具有強烈的特色,縱使不通過西方獵奇者的眼界與鏡頭,他們一樣散發著迷人的光彩,在我有生之年,都將持續不斷地拍攝紀錄著。

(上圖:取自「南島觀史-福爾摩沙 Formosa 」臉書。其餘為作者自攝。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