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

【旅行】京都‧「御旅宿 月屋」‧百年京都町家民宿體驗


近十年來,台南舊市區興起「老屋欣力」的運動,將具有歷史的老屋加以改造,賦予空間新生命,也進而帶起府城的觀光新視野。多年來,老屋改造的咖啡館、餐廳、民宿、藝術空間和個性小店,都讓人們驚訝於台南老房子之深厚底蘊。

但說起對於歷史建物的保存和重視,大概沒有一個城市如日本京都,能夠如此徹底貫徹,並且無違和地與京都人的生活氣息共存共生。作為千年古都,京都的歷史遺跡自然頗負盛名,而尋常百姓的民居,也帶有專屬京都的獨特樣貌,伴隨著世代京都人的脾性而建成。如果能夠走進這些稱為「町家」的京都民居,必然可以感受此城獨特的生活腳步。

傳統木造町家「御旅宿  月屋」門面。這裡很受西方旅人喜愛。

為了探索京都町家風情,我花了一點氣力上網搜尋、比較,因為不想花大錢去住高檔的京旅店,也要考慮交通便利性與整體環境舒適度,篩選了幾家之後,決定住位於五条附近的「御旅宿  月屋」,這是知名的京都guesthouse「錺屋」姊妹店,比起錺屋又更接近傳統木造民居,雖然價錢不算非常平價,仍讓我感覺非常期待。

「月屋」只有四間房間,十分搶手,當下決定後就立刻動手訂房。民宿網站資訊很清楚,可以先行查詢空房狀況,如有想要的房型有空房,直接寫e-mail去訂房即可,即使日文不能溝通,以英文寫信訂房仍是沒有問題的,也會很快回信。

千萬不要懼怕這種訂房方式,直接訂房省去訂房網站的手續費,也能直接溝通旅客需求。就算日文或英文不好,寫信時一邊查字典(google翻譯萬歲!)就不會說錯話,即便只是簡單的語意跟文法錯誤也不會被嫌棄,只要把該說的資訊講清楚就好。唯一要注意的是信用問題,因為不必付定金,一旦確認好訂房就請準時抵達,以免壞了誠信,也連帶造成屋主對台灣人的不良印象。


京都巷弄內的尋常人家,處處是風景。
月屋位於京都地鐵五条駅旁的巷子內,從6號出口旁走入巷弄內只要五分鐘,沿途是京都尋常人家,這些看起來頗有年歲的低矮民房,多以木格窗櫺、竹簾、盆栽和腳踏車為家戶門面,低調中卻又彰顯著京都人的安居和自在,果真處處是風景。

轉角處即是「月屋」所在地,門面是典型的町家木門樣貌,斜瓦下有低矮的二樓房間,那裡即是我預定的房間「朔」。月屋的四間房型都以月象命名:朔、望月、弦月、三日月,分別代表不同大小、格局的房間。而「朔」這一間,則是二樓閣樓所在之處,屋頂斜下,一般身高的人大概只能走入房間1/3處,再往外就會碰撞頭頂了。採光以低矮處的整排對外窗為主,睡臥其間,有種隱然遺世獨立的氣氛,令人想起小時候躲在老家頂樓上偷窺店面的奇妙視野,十分有意思。



靠外窗戶處,有兩張小椅和一小桌,用以打電腦、寫筆記略顯促狹和陰暗,但是泡茶倚窗獨坐則頗適合,正好當天一陣午後雷陣雨,望向窗外雨水嘩啦,街道上走過剛下課的青年學子,和騎著腳踏車外出訪友的老人,也就不再急於出門覓食,坐臥房內就已是整個天地。

房內那些不知多少年月的木製衣櫥,和頭頂許多根巨大的木樑,地板上的榻榻米、矮櫃上新置的花束,這些老屋各處所組合而成的房間裡,都散發著許多沈醉迷人的香味。屋內的聲音好像非常寂靜,其實正下著雨,屋頂瓦片叮叮咚咚悶響著,但老屋自有自的呼吸韻律,不論是氣味或聲音,都處處顯得寂靜沈穩。

月屋不是典型京都狹長型店鋪房舍, 但深度仍非常夠,入屋後的接待室、客廳、廚房、廁所、浴室一應俱全,雖不寬敞,倒也十分雅致舒適,浴室除淋浴處,尚有一個陶缸可浸泡入身,高度及於大腿,不難想像冬天浸泡於此是如何得舒服,可惜我在盛夏造訪,還是簡單沖洗就好。沐浴後換上房間準備的浴衣,席坐榻榻米上,啜飲冰涼啤酒,配上輕柔的音樂,靠著牆邊讀書,真的是非常迷人的一個夜晚。

每日不同菜色的京料理朝食。
我認為「御旅宿  月屋」最吸引人的特色,除了百年町家建築之外,就屬每日早餐了!通常京都民宿不會附帶早餐,但月屋住宿費已內含一份早餐,而且是每天由料理婆婆現做的傳統京都式菜餚,包含了白飯、味噌湯、涼拌蔬菜、京都醬菜漬物等,傳統中又帶有創新變化, 盛於一托盤之上,由女將親送至房內桌上享用,不論是外觀樣貌或口味都讓人覺得愉快,不負這棟百年老屋所帶給旅人的懷古感受,食物配搭得恰到好處,朝食入胃,頓時精神振奮,足以開啟探訪京都的一日。

我連續入住兩晚,兩天的早餐菜色略有調整,但不論是什麼內容,滋味都令我再三回味,至今不能忘懷。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早餐組合,打開全身的感官細胞,才令我的京都之行得到充足體會。

月屋附近即是京都東本願寺,再往前走可到京都車站與京都塔,交通非常方便。
這趟京都町家體驗之行,處處是驚喜,也處處感受到古都從容的氣息,比原先預期的效果更加鮮明。離開前跟女將說,如果再有機會前往京都,我一定還要再安排住在這樣的町家民宿,女將笑著回答,整個京都都是傳統古老建築,何妨就將自己完全融入這樣的空間氣氛裡,才是真正的京都旅行。

是啊,京都正是這樣的魅力。那麼,我也邀請我的朋友,下回造訪京都時,不妨也到「御旅宿  月屋」住上幾晚,感受細緻又迷人的町家風情吧!

【資訊揭露】 這篇----當然沒有拿任何酬勞!我也想寫業配文的,但是大概要下輩子了。

網站:御旅宿月屋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yoto.tsukiya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